close

巴黎的愛牆上方, 有一句話:   愛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紊亂, 沒有秩序,  那麼...... 就讓我們愛吧!

Aimer c'est du désordre ... alsors aimons!

多麼巔覆日常生活的常軌, 多麼令人心動想與他(她)私奔的一句話.

法國人的浪漫有理, 就像他們對許多脫序的工作效率, 一樣有許多讓你目瞪口呆的理由. 只是前者, 讓你愛死他; 後者讓你恨透他.

位在巴黎北方, 地鐵站附近 Abbesses的 愛牆是 Frédéric Baron 和 Claire Kito, 這兩位藝術家想像出來的一面街頭藝術牆作品.  上面那段話在愛牆上一位女性的旁邊, 感覺上應該不是出自與愛牆同一位藝術家, 而是另一位藝術家有感而發加上去的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愛牆, 聽說是許多各國遊客來巴黎一定會去的地方, 我則是定居法國10多年後, 才去看看這面牆.

這是一面約40m2的牆, 在一個小公園裡, 由612塊上釉的陶瓷組成, 用250 種不同的語言寫: 我愛你

一位英國朋友 Victor , 來找我, 我帶他去龐畢度前面的廣場坐著聊天, 廣場上有許多躺著坐的聊天的朋友群, 有彈吉他唱歌的表演者, 另一邊又有表演雜耍的藝人, 靠近咖啡區那裡則有許多幫畫人像的畫家, 有著許多街頭熱吻的戀人...

" Wow, 巴黎就是巴黎, 浪漫永遠不缺席! " 英國朋友 Victor有感而發的說 .

一旁的法國友人, 聽了笑一笑, 覺得這是大部份的遊客對巴黎的制式印象. 自己並不覺得巴黎有什麼浪漫的

浪漫已經變成巴黎的空氣, 生長和長久住在這兒的人, 感覺不出來; 或著是說, 已經把它內化成一部份

住在法國十幾年的我,  聽我朋友這樣說, 想了好一陣子, 好像才慢慢覺得; 的確, 巴黎這種浪漫的氛圍, 其實不是這麼理所當然的

DSC03884

回頭找了一下巴黎的官方旅遊網站, 其中, 有一個這樣的標題: Paris muse des arts

Muse原 意是指在古希臘神化裡的缪斯神, 掌管所有詩歌, 音樂,舞蹈, 畫畫, 雕塑的總管 ; 延申的意義是 : 讓人可以啟發靈感, 作詩, 作畫

那 Paris muse des arts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 : 巴黎是個引發人藝術靈感的一個地方

DSC04682

再仔細看看巴黎旅遊局網站各式各樣的藝術及免費活動: 市政府每年從12月中---3月中 持續三個月在市政府前的滑冰場

巴黎的浪漫氣氛, 不是單單靠巴黎人的一廂情願; 巴黎市政府, 在這裡投注的不只是有心力, 還有大筆的經費, 以及最重要的---對各類藝術家-- 繪畫 , 戲劇,  音樂, 電影.....等實質支薪的基本保障.

當然藝術家要有政府的實質支薪, 需要作品通過許多審核, 每個月有固定時數以上的表演時術或展覽...藝術家在這裡不是只是個形容詞, 而是個有社會福利號碼的實質身分

一個城市藝術家多了, 你天天在街上都會看到不同型式的藝術表演, 你的步調也會跟著慢下來欣賞, 甚至想要學習;

而慢步調, 欣賞藝術的心情, 基本金錢的支持,  給了這個浪漫造就了一個基礎.

愛牆上寫的: 我愛你, 我想不是這麼簡單的三個字, 應該是有感而發的深刻感受.

 

 

參考資料

巴黎的官方旅遊網站

http://www.parisinfo.com/decouvrir-paris/guides-thematiques/paris-muse-des-ar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